星期四, 十一月 02, 2006

成立《新纪元维护媒体自由社》


本社成立于2006年10月28日,新纪元一群关心新闻自由的学生组合成立的社团。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透过益思私人有限公司(Ezywood Options Sdn Bhd)入主南洋报业、一举掌控马来西亚四大中文报的事件,这将造成媒体失去市场竞争。我们认为身为学生的我们有必要站出来,支持及捍卫新闻自由、媒体独立的工作。

本社全名为“新纪元维护媒体自由社”(New Era Defends Press Freedom Society )简称(媒体自由社DPFS)

二、宗旨:
1. 捍卫新闻自由,维护媒体第四权。
2. 凝聚学生力量监督新闻自由

《媒体自由社》完全是个学生自发的社团,主要是带动更多的学生加入捍卫媒体、维护新闻自由的工作。《媒体自由社》成员对象主要是新纪元学生,带动学生、扮演监督媒体的角色,提高学生解读媒体的能力。

我们关注社会媒体新闻报道的中立性, 凝聚更多的学生参与关心新闻自由的行列。我们主张学生应当扮演公民的角色,参与监督及观察媒体,成为有素质的阅听人。
马华公会将南洋报业控制股权转手给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所属的益思私人有限公司,意味着张晓卿控制了大马四份中文主流报章《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光明日报》,这将不利于国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多元开放的空间。媒体市场出现垄断的情况,将形成媒体以言谈的局面,这是民主社会有害无益的。

近年来,政治干预媒体的事件不断的发生; 528事件-《南洋商报》被马华收购、《中国报》报道女子裸蹲案事件、国营华语电台爱FM的"爱开麦无障碍"停播、丹麦亵渎宗教漫画使英文《砂拉越论坛报》出版准证永久撤销和《光明日报》夜报与《砂拉越晚报》准证吊销两周等。

以上种种的事件让我们觉得媒体独立、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空间不断被侵蚀的情况下,我们凝聚学生力量,扮演监督媒体的角、捍卫新闻自由,维护媒体第四权。

2 条评论:

ChiaKC 说...

庄不是說要推動媒體視讀嗎? 請更積極地更新, 期待新紀元維護媒體自由社有更多精采內容.

不要偷懶. 有人在看的. ^^

匿名 说...

你们一直在维护新闻媒体自由的当儿,是否有真正接触过报社,你们真得明白当中的无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