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03, 2006

替张晓卿涂脂抹粉 掩饰张晓卿东方文化霸权的野心

10月17日张晓卿通过Ezywood Options 私人公司,收购了南洋控股21.02%的股权,持有南洋股权40%,正式成为南洋报业的最大股东。同时,也成为大马中文媒体的大亨,掌控中文四大报,把马来西亚中文报业陷入垄断的局面。媒体是作为民主社会第4权,监督政府、社会的公器以传达民间声音的管道。当中文报章都是同一个老板、被垄断的时候,我们的报纸是否还能扮演启迪民智的角色?是否还能秉持独立、自由及公正的立场,报道事实的真相?是否能站在维护读者利益,促进民主社会进步的坚持上做新闻?

《东方日报》东主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刘瑞源在11月6日向张晓卿献意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并承诺将把有关的股权分割给华社。这项新闻却得到《南洋商报》高层职员不断的炮轰。《南洋商报》副总编辑何财福在“互动部落格”质疑刘瑞源的收购诚意、《南洋商报》助理新闻编辑邓丽华今日也在“互动部落格”指责刘瑞源献购南洋是一场荒谬、没有诚意的闹剧,并且怀疑有关献购目的是为了“带入个人仇恨、摧毁南洋”。《星洲》的沟通平台星洲媒体集团高层今日首度开腔,为社长张晓卿护航,反驳指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垄断媒体的批评。 《星洲》的董事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更在《 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的声明中,坚称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并不会造成媒体垄断的局面。 之前《星洲》沟通平台更不断的张晓卿护航,声称张晓卿当年救了《光明》,现在救《南洋》。(只差没有高呼“张晓卿”万岁!)

报业的垄断将使到社会一言堂的情况出现, 报章所刊登的消息会出自同一个生产机器、大同小异的新闻、报道角度、价值观、政治立场。媒体被垄断、集团化使读者的利益受损,读者没办法在报章上得到不同的资讯,打开四份报纸,消息和新闻都是相似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媒体报业是否还有竞争,报道更好的新闻来取得读者的支持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都了解媒体垄断所带来的后果,张晓卿美其名为华社立言请命,对抗西方霸权。这里面也反映张晓卿的野心-成为东方文化霸主,把中文媒体集团化、建构一言堂的文化霸权。


张晓卿的这个政治动机,我们还能说收购《南洋》是纯商业利益吗?《南洋》和《星洲》这些“护主”的言论报道不是在欺骗读者吗?用张晓卿的大中华文化来掩盖他的媒体霸权野心,在报纸上把张晓卿的“野心”当成“救星”。这种护主的精神使让身为媒体系学生的我,读再多有关媒体、新闻自由的书也学习不到的。亚洲版《时代杂志》在2002年遭到马来西亚禁止发行,当时的亚洲版《时代杂志》主编葛林斐德说,马来西亚这样的举动不会影响他们的编辑政策:“我宁愿不做生意, 也不会随意修改我们的意见去迎合任何人。这是我们上班的基础。”我不禁思考大马新闻从业员每天上班的基础在哪里?




如果遗忘了,这里我们可以温习一下华特威廉 Walter William 的《报人信条》:
1)新闻是一种专门职业。
2)一份大众的报纸应为大众所信赖,如果没有完全做到为大众服务,就辜负了这种信赖。
3)清晰的思考与清楚的表达,正确与公
4)平是良好新闻事业的基础;
5)报人应只写他所深信是真实的事情;如果不是为了社会公益,没有理由为禁载新闻辩护;
6)作为一个报人,凡是人家不愿谈的,就不应把它写出来;
7)广告、新闻与社论,均应为读者的最大利益服务,它们应有一个真实与廉洁的标准;
8)最成功的以及最能取得成功的新闻事业,必须敬畏上帝和尊重人类,坚持超然地位,不为成见和权力的贪欲所动。


最后,我想问问那些替张晓卿涂脂抹粉的新闻界前辈们,你们面对读者时真的不会觉得脸红吗?

4 条评论:

匿名 说...

-





http://angelisticwitslc.blogspot.com/2006/03/this-is-why-i-dislike-about-my-own.html



http://twiart.blogspot.com/2006/06/my-dear-malaysia-212.html



http://arahkita.blogspot.com/2006/07/pak-lah-letak-jawatan.html



http://karipanas.blogspot.com/2006/10/local-news-new-proton-cars-for-police.html



http://mysingaporenews.blogspot.com/2006/11/myth-91.html



http://sivaissues.blogspot.com/2006/12/to-each-hisher-own.html





-

Physical, Mental and Spiritual Healing Center(身,心,靈療癒中心) 说...

媒体革命
昨天在某光x日报留言版尚需批准方可刊登,足见马来西亚是挂在嘴上用讲得,可怜的马来西亚人真是未尝过自由之可爱,身为媒体工作者,不觉的悲哀吗?马来西亚华人已不在是汉夏民族,而是惊弓之鸟的老鼠后辈,忘记了老主先当初远从唐山来马之目的,忘了历史的教导,成功之革命都是从海外开始,牺牲了许多性命才可换得。但网络的奇迹超越了原有之思维,Anwar Ibrahim作到了,他透过海外媒体,海外部落格,专达他的心声和主张,马来西亚华人呢?
http://malayfreedom.blogspot.com/

Physical, Mental and Spiritual Healing Center(身,心,靈療癒中心) 说...

公民新闻
公民新闻已经是世界潮流,亚洲已有一半以上民主国家都开始推动公民新闻,部分国家的公民新闻更由开始报界推展,为何而马来西亚的公民新闻运动迟迟未见开始,而部落格也沦为地下报导,这是民主之国家吗?身为媒体人无法报导真实新闻,没法监督政府,不觉得愧对社会,祖先和人民吗?
http://malayfreedom.blogspot.com/

Kelvin Chan Keng Wai 曾经帏 说...

Dear Sir / Madam,

we are a organizer who well plan youth delegation event let malaysia chinese youth participate name 2012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年韩国国际参访团, please to request to publish our new at your blogger.

Please drop me an email, if you get any green light, we can have more discussion on this!!

from Kelvin Chan 012-224 7590 kelvinchan06@gmail.com, 1yoyou.multiply.com